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走對第一步,就贏了一半

昨天與一位科技新創公司的創辦人聊了一個常見的問題:「怎樣才能激勵員工更積極投入工作?」

我不禁想起最近 NBA 很火熱的話題:為什麼湖人隊今年的表現會這麼糟?

分析比賽影片,聽球評意見,湖人的問題追根究底是防守太爛。為什麼防守很爛?因為湖人的球員可用三個字形容:「不積極。」

有的球員年紀大了,也許不願消耗體力在防守,也許心有餘而力不足。有的球員太年輕,經驗不足或依賴心太重。

藉口、理由很多,在現實的競爭下呈現的結果就是:不用心,不認真。

對於開頭的問題,我的總結是:You can't motivate people who simply don't want "it".

你無法有效激勵與你的工作價值觀不同的人。

回到湖人球員的例子。因為球隊戰績很差,球隊高層總要找個人背黑鍋負責。既然高層不可能開除明星球員,那就只剩下總教練這種「中間管理階層」能成為替罪羔羊。於是,即將開除總教練的傳聞甚囂塵上。

球員在場上不積極,總教練該付多少責任?

美國各大體育台節目每天照三餐辯論。主流意見似乎是,這筆帳不能完全算在總教練的頭上。


球員陣容是球隊總經理招募進來的。總教練則負責設計戰術,溝通理念,心理建設。

大家常掛在嘴邊的「團隊文化」(team culture),卻非總教練一肩扛起,而是球隊裡所有人,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通過個人行為,一起建構。

這和我們常聽到的「公司文化」或「工作文化」概念相同。

早期還是一間新創的 nest,因為組織小,人數少,創辦人/共同創辦人對於工作文化當然有相對大的影響。他們的個性,溝通方式,行事作風,決策速度,思考邏輯,都很大程度的影響整個團隊的共事風格。

隨著 Google 併購,公司人數倍速成長,工作文化也迅速的改變,如一股擋不住的大浪。

許多早期的員工對於團隊文化與價值觀的變化感到憂心忡忡,總希望創辦人能做點什麼,採取行動捍衛所謂的核心價值。

還記得在許多場員工大會上,多次有早期員工公開提問創辦人關於公司文化的改變,他打算如何力挽狂瀾?


創辦人的回答,至今我還記憶猶新:

「公司現在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的了,而是我們所有人的。我們大家都有份,你,我,所有人。公司文化/工作文化也一樣,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的,而是需要我們所有人一起創建。

所以,如果你對現在的某種文化不滿,那就採取行動改變它吧!我們都要對團隊文化負責,每個人都有能力與被授權去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

當年的我聽得懂。但現在的我,經歷了多次的組織重整合併擴張後,感觸認同更深。


針對開頭的問題:「怎樣才能激勵員工更積極投入工作?」

在我的認知裡,最直接且實在的答案是:

一開始就找與你價值觀相同的人。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再去細談 - 公開透明、心裡安全、充分授權、考績制度、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機制、乃至最現實的薪酬獎勵 - 才有意義。

所以我很喜歡一句話:hiring right is half the battle.

不要總是找了不對的人加入團隊後,才來想要怎麼激勵他更積極投入工作。那永遠治標不治本也無法永續。

我知道,新創公司找人總是困難。2012 年我和老婆剛開始在台灣為 nest 找人時也經歷過各種碰壁。要如何面對這些挑戰,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最終,總教練設計再好的戰術與再多的體能訓練,要站上球場執行的還是那五位球員。You can't coach effort. You can't motivate people who don't want it.

你無法激勵不認同你的願景或價值的員工。最多只是亡羊補牢,聊勝於無。



33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i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