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外商英文履歷重點提示

前幾天幫朋友看英文履歷,給了他一些小建議,乾脆整理一些過去的經驗在此公開分享,希望對用得到的人有幫助。這裡只淺談,如果想要深聊或找我幫忙的,再請另外聯絡。


如果覺得這篇有用,也歡迎分享。


2011 年我剛加入矽谷新創 nest labs,當時台灣員工只有我與老婆兩人。2020 年我從 Google 離職時,nest 台北工程團隊已超過一百多人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由我直接應徵進來,但早期的確幾乎都是我在看台灣的履歷,幫忙面試與最終錄取與否的建議。


近年來我屬於 Google 的硬體團隊應聘審核官 (Hiring Committee) 之一,英文履歷從台灣、美國、印度的看了不下數百份,面試少說也超過百人。


(如果有辦法統計一下我過去工作中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在準備面試,進行面試,寫面試後報告,參加應聘討論會議,也許滿驚人。😆)


以下依序從最淺,老生常談的開始,漸進到比較進階的層面。


1. 請先自己檢查,檢查,再檢查


拼音,用字,內容,排版,日期,等等。


我知道這大家都聽煩了,但因為是超基本功,反而經常被省略。即使前幾天請我幫忙看履歷的朋友已是業界老手了,也因為忙碌而有小地方漏了。尤其是用免費的網路範本改,很容易漏改了範本中的通用待改段落。


對於外商公司而言,英文是最基本的條件之一。當然,我們不是在找人參加英文演講作文比賽,但是連拼音都錯的履歷給我兩個印象:


a) 要嘛你英文真的不太好,錯了也不知道。那除非你真的專業技術高人一等,否則還有一大堆其他可以優先考慮的應徵者。


b) 更糟的,你英文沒問題但是細心,用心度不夠。找工作這麼重要的事你自己都不用心了,我還花時間面試你,寫面試報告?


當然,有可能你運氣好碰到根本不在意這些小細節的人資或面試主管。但既然要找工作了,為什麼不把你完全能掌控的事做好,而要交給運氣呢?


這超基本,老師都有講過,拜託拜託稍微認真一點就過關了。


2. 找外商工作不是選拔社團幹部


不必附上大頭照也不用寫你的出生年月日,更不用浪費履歷空間描述你的興趣嗜好。


3. 不用一段話形容自己的個性優點


每個找工作的人都宣稱自己認真努力,勤奮不懈,學習快速,團隊至上,自我驅動力強,溝通能力好。這些只是形容詞,沒有證據,說了等於沒說。


4. 盡量避免台式英文用詞或你公司內部的專有名詞


應徵外商公司很可能是國外的人資或用人主管在看你的履歷。即使是台灣分公司的主管在過濾/面試,你也應該展現出足夠的產業英文,文化敏感度去避免用 「3C products」,「NB products」 之類的台式用詞。


舉例而言,3C 或許以 Consumer Electronics 取代,NB 則以 Laptop 取代。


一次我面試應徵者時,問他在履歷上寫的 TY2 / CL1 是什麼意思?他說那是公司對桃園二廠與中壢一廠的簡稱 😔。


首先,怎麼能預設任何過濾你履歷的人資或主管會知道你前公司內部的專有名詞?再說,知道桃園二廠與中壢一廠這樣的細節,對於主管認識你會有任何的幫助嗎?


也許你會說:「可是我在 xx 廠/辦公室負責一回事,在 yy 廠/辦公室做另一回事啊!」


就算如此,那也在履歷裡直接了當的簡述你不同的責任經歷就好了。讓面試主管在履歷上看到 TY2CL1,有什麼意義?


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應徵者與面試官都清楚雙方當下在談的職位是什麼層級:VP,Director,Manager,或 IC (individual contributor)。


既然如此,特別在履歷上註明你以往是直接匯報給前公司總經理或副總之類的,除了好像自命不凡外實在沒什麼意義。最終還是要看你的專業能力與 culture fit。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我強烈建議不用寫這種訊息


5. 盡量具體,量化,避免太過籠統的形容你的工作內容


以自己為例,有時我會在自我介紹上寫 「新產品硬體開發」 為工作內容。因為我當下沒有要應徵工作或面試,也不是在寫履歷,所以沒啥關係。但如果是要放在履歷上頭,那光是這樣的形容則太籠統。


「產品策略」、「新產品開發」、「產品行銷」,都是相當籠統廣泛,但越深究則越專業分工的領域。


在履歷上最好能直接具體形容你在這些領域裡,全權負責的是哪個區塊或職責,不要讓過濾你履歷的人需要猜謎。


6. 履歷上,你才是主角,你做過的產品是配角


看履歷的人想要了解你的能力。請小心別把你的工作經驗寫成你的產品(或業務)介紹。


例如:


「負責開發的產品(或業務)有 NFC + BTLE,還可作為家用網路的 gateway,主要目標是讓產品能打進新興國家的市場,所以用 xxx 的晶片來控制成本。」


類似這樣的描述,沒辦法讓看履歷的人一目瞭然你到底全權負責的是什麼?


是該產品進入新興國家市場的 go-to-market 計畫嗎?是產品的概念、規格、價格與市場分析嗎?是硬體的架構設計嗎?是產品的驗證與測試嗎?是專案管理嗎?


看不出來。


相對的,如果帶入一點產品的細節能幫助詮釋你的工作範圍,執掌與能力,那就好多了。


例如:


「從硬體設計方面解決了 BTLE 連線品質與耗電的問題」


這樣描述就比較清楚你的工作經驗是在「新產品開發」的哪方面了。


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也請避免整個段落都在敘述你產品的細節:賣了多少量,詳細規格,目標客群,等等。


7. 沒人能在一張履歷中完整表達出自己所有的心酸歷程與大風大浪


我懂,有一些刻骨銘心,特別辛苦的工作經驗,會讓你覺得一定要給未來的公司主管或人資看到。


譬如產品開發到一半忽然大老闆決定整個組織重整,或突然改變整個產品線的銷售模式,或砍掉一半以上的預算,或客戶突然倒了。類似這種讓你覺得很重要,很痛苦,學習很多的經驗怎麼能不放在履歷上呢?


但就像拍出好照片的秘訣一樣,不可能眼前的美景由一張照片完全捕捉。重點是懂得什麼部分 「不要入鏡」。


履歷也一樣,要捨得放棄一些細節留待面試時,如果面試官有興趣再詳談。


履歷的重點在於幫助主管或人資很快對你的經歷做出判斷,決定「要不要進行面試」,而不是決定要不要錄用。真的不用執著一次把所有工作心得塞進一張 A4 紙上,那大概都不會有加分效果。


結語:精簡扼要,實事求是,具體量化,用心準備。


請記得,你的工作經驗與能力才是主角



20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Kommentarer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