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いってらっしゃい

<2024/July/21st>


今天(週日)早上七點多,我迷迷糊糊起床上廁所時,老婆已準備好要搭車前往桃園機場了。(雖然昨晚她忙到凌晨一點多才睡。)


我們擁抱了一下道別,她說覺得壓力很大,有點頭痛。


「我懂,」我抱著她說。這種出差美國總部一周會議交際的時差行程,我真的懂。


即使我睡眼惺忪也看得出來她表情上的壓力。


我又說了一兩句鼓勵她的話,要她放輕鬆一點,就回床上繼續睡。


醒來後走下樓,自己在客廳看電視的六歲小弟聽到我的腳步聲,馬上說:「媽媽說我可以看一下電視。」


「好。媽媽呢?」我明知故問。


「她已經坐車出門了。」


「你有跟她親親抱抱說 bye bye 嗎?」


「嗯,有抱抱。」他盯著電視螢幕說。


我邊倒杯水喝,邊想今天要怎麼打發自己與三個孩子的午餐。


看看時鐘,猜想她應該已經在機場貴賓室裡吃早餐等登機了,就打個電話給她。


不出所料,她整個壓力還是在自己的團隊管理一些改善與去美國要談的議題上。掛了電話之後我又發了幾個簡訊給她,分享過去我也面對過類似問題。


不是要傳授什麼經驗,只是想讓她知道我懂她的感受。


不過就四、五年前,我們的角色是對換的。當時她的職位鮮少需要出差,而我則是飛行哩程累積到現在還是鑽石卡會員。


數不清多少次都是我獨自坐在貴賓室裡,焦慮的整理筆電上的資料、投影片,確認該約會議的美國同事都有按照順序安排好了。


女兒還小時,好幾次都在晚上我要搭車出門時忍不住放聲大哭。本來都已經跟她講得好好了,以為這次不會有問題,結果計程車一到門口她看我提起行李,又是忍不住眼淚潰堤。


到了桃園機場我一有空就會打電話回家確認狀況,也心疼老婆接下來一週要上班還要自己照顧三個孩子。她總是會在電話上對我說:「他們沒事,你不用擔心啦。你自己小心,要記得吃健康一點喔!」


然後我就會在 Mountain View 連吃三晚最健康的 Panda Express。


也許是因為我們兩人早期一起走過的職涯經歷,讓我們覺得自己似乎肩負了代表台北團隊的責任。去總部出差也好,美國同事來台也好,我們總是希望能表現出台北團隊最好的一面與價值。


在被 Google 併購十年過後,台灣已成為公司在亞太最大的分部。嶄新豪華的大樓陸續啟用,我們的角色從團隊的核心退為只是公司的中階主管,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的此刻,我們兩人這種「想為台灣團隊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情感似乎很不合理、不合時宜、甚至有點過分放大自己的角色了?


我想我們自己感受最清楚,今非昔比,改朝換代。這也就是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不用往自己臉上貼金什麼使命感。什麼改善,mission,vision,OKR - 反正這些決定離我太遠,天塌下來還有美國老白男擋著呢。


當我發現自己開始每天這樣想的時候,就是四年前我決定離職的時候。


我想我老婆也懂的。她的理性懂,但是從她說的話中,我覺得她的感性還沒完全放下。


所以老婆你去吧。自己要小心,吃健康一點,開車小心。家裡都沒事,I've got this. 妳不用擔心。


加油!




1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Kommentare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