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Small Talk

<2024/June/21st>


年輕時,與初次見面的人或不熟的同事社交閒聊,曾經讓我覺得頗困擾。


大學時偶爾參加同學會的社交活動,遇到初次見面的別系同學,總是簡單聊兩句就尷尬收場:


「你是經濟系的喔,課很多很忙嗎?」

「對啊,這個學期我們 ooxx...」

「喔是喔....我們工程系最近也是 xxoo....」

「是喔....」....尷尬的沈默,尷尬的眼神。


大概類似這樣。因為自己也知道自己不在行,遇到這種場合總是非常無助。看到可愛的女同學連聊兩句的勇氣都沒有。


明明跟熟的朋友可以打屁一整晚,為什麼沒辦法像電視或電影裡的主角,帥氣瀟灑毫不費力的社交談話?!我也好想當一個成熟的大人啊!可惡!


剛到鴻海工作時,時不時需要與美國來的蘋果工程師應酬,不外乎一群人晚上吃飯喝酒。雖然我才剛出社會實在有夠菜,但是英文相對熟練的我,不論對方是否層級比我高很多,經常被鴻海的同事老闆安排坐在美國人旁邊。


這也曾讓我很困擾。


雖然語言沒問題,但對方往往年紀比我大,業界經驗豐富,看得想的事情完全跟我不同層級,我整晚坐在他旁邊實在也不知道該聊什麼、怎麼聊、會不會說出不得體的話。


大家在餐廳包廂圓桌就定位坐了,茶也倒了,暄也寒了,我方人員因為英文的關係,臉上都僵著友善但沈默的微笑,眼光都恰好不與美國人直接接觸,似乎在等哪位勇(傻)士(瓜)先發言。


我覺得空氣中充滿了暗示:「你不就是因為英文好才被錄取進來的嗎?!我們帶你這麼菜的人來就是要你幫忙炒熱氣氛啊,還不快聊天!給我聊起來!」


這種尷尬的時候通常會被對方拯救:「我還是第一次嘗試湘菜呢...ooxx..我老婆要是知道我吃辣的食物....ooxx...」 


美國人先開頭了!不愧是應酬無數的江湖老手,化解我的尷尬於無形,感謝你 !


在 Google 的前幾年,每年大約兩、三次要出差矽谷、新加坡或東京參加訓練或主管會議。


年過三十,尷尬感沒那麼強烈了。在會議的 ice breaker、休息時間、或會後聚餐勉強還能與初次見面的同事聊上兩句,但是距離心中想像詹姆士龐德的形象還是差很遠。如果不慎沈默領域展開,立刻就找逃生門:


"Well, I think it's time to get back!"

"Enjoy the rest of your time here in xxxx!"


當時心中覺得比我的工程實力還弱的只有我的 chit-chat small talk 實力了。


現年過四十,雖稱不上 small talk 高手,但自覺算得心應手,起碼不太會沈默領域展開,能輕鬆不尷尬的應付,心血來潮還能自以為風趣的幽他一默。


從新創與VC的圈內人、硬體供應鏈的廠商、Club Med 遇到的歐洲滑雪教練、對面的年輕鄰居夫婦、幫我剪頭髮的理髮店大姐、孩子同學的爸媽、大學教授、每年只見一次面的遠親、健身房的教練、賣保險的業務、房仲、完全不同產業領域的陌生人......


「如果有需要」我大概都可以自然開聊一頓飯的時間沒問題。(如果有需要是重點)


網路上有很多影片教你怎麼加強社交閒聊的能力,包含各種可以常用的句型等等,我就跳過這些細節了。


總結自己龜步前進的經驗,想要誠心分享幾個我覺得改善 small talk 最重要的根基,以下依重要程度排序:


1. 對你的談話對象抱持真正的好奇心。社交場合遇到的人很可能只是萍水相逢沒錯,但如果你因為這樣就打從心裡只想應付了事,那就很難改善 small talk。


不論對方是銀行業、學校老師、新聞記者、Uber 司機、餐廳服務人員,我都會盡量讓自己保持好奇心 -- 你在這個行業/職位之前是做什麼的?你在工作或生活上最討厭遇到的人或事是什麼?為什麼?....等等。


我會想辦法找到連接或類比自己以前的人生或工作經驗,試著去同理對方所描述的情況或心情,適當的分享與自已經驗有趣的連結或同理心。


2. 聆聽比說話更重要。我們都遇過那種只顧著講自己的想法、經驗、故事,你說不到兩句他就打叉,硬是要把你的意見套進他自己的論述裡的人。


別忘了 small talk 應是雙向互動,不需要有壓力滔滔不絕的找話說。


當對方講話時,我會試者聽他有沒有弦外之音,或有意思的問題是我想更深入了解的,或是能與我過去的經驗連結的點。這都需要相當集中精神的聆聽與好奇心。


3. 廣泛的興趣會對你很有幫助。你知道美國最受歡迎的運動是美式足球嗎?如果你對 NFL 或大學美式足球有一些些認識,會很容易找到閒聊的話題或開玩笑的機會。


除此之外,對電影、電視節目、流行文化、旅遊、歷史、政治、風土人情、賽車、高爾夫、體育、投資理財、最新科技趨勢、美食、美酒、教育體制等題材有興趣,不論是哪一國的人,都比較容易讓你找到共同的話題。


因為是 small talk,你甚至不用對題材有多深的了解,反而可以利用機會向對方詢問他很熟或很有興趣的題目,用這樣的方式展開。


4. 豐富的人生經驗。這一點通常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善,但也不一定。越來越多年輕人很樂於挑戰自己,走出舒適圈,很早就有精彩獨特的人生或工作經驗可以侃侃而談。


不論年紀,要領是平常就要讓自己跨出舒適圈。所有你碰到的困難、面對的挑戰、學到的體驗,都是很好聊的話題。


最後是我個人不認真的經驗,那就是喝點小酒永遠有助於開啟 small talk 的大門,不過喝太多導致茫然領域展開也是要小心的副作用!


3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