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人生沒有簡單的答案

你是否聽過美國人形容一件事情說 “First world problems” ?


這通常形容一種苦惱兩難的問題,但只會發生在生活優渥或條件很好的人身邊。例如:


「我兒子考進的 xxx 私立(貴族)學校,離家裡很遠,每天要坐車很久。雖然離家近的學校也不錯,可是設備師資就是沒有那麼好。我又希望他唸好學校,又覺得小孩子睡眠很重要,怎麼辦?」


或「英國名校 MBA 的獎學金很吸引人,可是我目前的工作離家近薪水又不錯,又可以照顧孩子,怎麼辦?」


好笑歸好笑,對當事人來講卻真實又苦惱,還是必須做個決定,所以經常會找人討論聽聽別人的意見。


這個時候美國人就會笑說 “first world problems!


我先舉手承認自己要離開 Google 前經常做這種事。


找身邊的親朋好友業界前輩聊,希望能從別人的想法中找到自己該走的路。「啊,怎麼辦啊.....我的工作雖然很好,同事也好,但是我很不快樂啊....我到底是為什麼在堅持呢...」等等,可能別人會覺得根本就無病呻吟,但對我來說確確實實是個苦惱的問題。


Like I said, first world problems.


今早起床看到一串來自一位業界好友的訊息,他猶豫著要不要離開目前任職的美國上市科技公司好久了。上個月好不容易決定要加入一間很有潛力的美國新創,花了好大功夫面試,條件也談妥了,也跟公司提離職了,在美國的 CEO 卻來訊說只要他肯留下,願意給他一年的有薪假,而且未來他如果還想創業也願意投資。


多數人看到這樣條件第一個想的一定是「哇靠真爽, first world problem」 吧?我卻非常能體會他的苦惱。


一方面而言,「有潛力的新創公司」重點在「潛力」,到頭來有可能還是一場夢。沒有賺到錢,賺到了寶貴的經驗值,也許,那就看你人生眼下的階段要什麼。


加入這間新創必須要離開台灣長期轉戰海外,那又要考慮到家庭因素,父母親需不需要安排照顧,身邊另一半的人生計劃會不會受影響,意願,等等。


而且英文有另一句俚語: “The devil you know is better than the devil you don’t.” 意思是你熟悉的麻煩總比你未知的問題好。目前的公司當然有很多讓你不舒服或覺得不理想的地方,但誰又能保證換到一間不熟悉的新創,工作文化會更好呢?沒人知道。


另一方面是你再熟悉不過的上市大公司。


既然美國的 CEO 都開出這樣條件了,表示他個人親自對你的重視與好感,覺得你是個人才。這件事最麻煩的地方在於人際關係。五年後,十年後,不論你未來在哪裡做什麼事,很有可能都會需要這樣的人脈 - 也許不是金錢,也許是資源或其他方面。我覺得不管最終要去要留,好好處理這個關係才最重要。


如何處理要看兩人平常的相處關係,對方的個性,你當下離開會不會對公司造成大麻煩,等等,不是隨便應付的事情。


最後一個問題:放一年有薪假很爽,但真的能改變你的什麼想法或感受嗎?沒人能幫你回答。


我在 Google / Nest 工作那些年,不曾放過一整年,但是放三個月有薪假的經驗共發生過三次。其中兩次是陪產育嬰假,一次是我真的燒壞 (burnt out) 了,老闆與人資要留人所以主動讓我放假。


美國主管在職場上支持你放假時經常說 “go recharge your batteries!” (你好好去充電吧!)

言下之意,充完電了回來上班就好好表現,恢復100%戰鬥力啊!


就我個人經驗,放三個月有薪假真的很爽,可輕鬆也可充實,但從來沒有一次我回來上班時覺得自己「充飽電了,戰鬥力解放啊!」。


工作本質不會變,你的職務還是一樣。那些你三個月前覺得不合理的事情還是不合理,覺得讓心很累的點也還是在那。這還是好的狀況。


更壞的可能是你不在時,公司政策改了,組織往你覺得更不合理的方向去了,團隊招來了你覺得不合適的人,部門流程分工被改得更糟了。


「如果我在的話肯定會抗議這些事情到最高層級啊!搞什麼,都沒有人講話嗎?」我 2018 休三個月回到公司後,先是整個驚訝,然後這樣想了一個星期。


大公司不會因為任何人而停下腳步,更不要說我這種小螺絲釘。你不在就是不在,沒必要參考你的意見。你有工作代理人不是嗎?


光是放三個月就可以天翻地覆,放整整一年回來後,你真的會比現在更享受這份工作嗎?


還有,放一年假回來,你還好意思短時間內再提離職嗎?


More at stake, more to lose.


有一次我坐在 Google Mountain View 總部草地上,與另外兩個美國同事老朋友聊了好久。


我們某種程度上都可以做我們真正想做的事了。不開心,想離職也都好久了,卻又都遲遲沒動作。


當時我有好幾份新工作的邀約,卻都卻步不前。


我們討論的核心問題是:為什麼有本錢冒險的人,卻最不敢做改變?為什麼我們缺乏改變的勇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沒有簡單的答案。我自己知道的是,與年輕時義無反顧加入 nest 這間新創的狀況相比,現在擁有的更多,擔心失去的卻也更多。


所以我對這位好友目前遇到的困擾感同身受。我跟 Sharleen 面對過好多次這樣的抉擇點,要不要換工作換居住城市,等 - 從來沒有一個清楚簡單的答案。


最終我只學到一件事:請教別人聽聽意見很好,但不論別人如何出於善意,問太多人太過頭了(說我自己) 根本就是活在別人的想法裡。猶豫不決的事也沒有更清楚。到頭來還是要為自己的人生而活,自己做個決斷


對這位朋友很抱歉,也對耐心看完這篇長文的你很抱歉 - 我沒有解決方案。


人生沒有簡單的解答。




3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Kommentare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