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謝謝消防員

<2024/May/9th>


六歲的兒子最近在班上學習關於消防員的工作與單字。


「你們今天上課好玩嗎?」


「好玩,老師讓我們去外面噴水槍。」


我看過照片,孩子們輪流揹著一個模仿消防員裝備的水槍背包互相噴水,很可愛。有去外面曬曬太陽運動一下都好。


「那消防員的其他裝備呢,你知道還有哪些嗎?」我問他。


「嗯,他們會帶安全帽,還有穿那種很大件的外套....還有...他們還會拿一支斧頭!火災的時候可以把窗戶打破救人。」


「對啊,他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裝備,氧氣瓶跟氧氣面罩,你知道為什麼嗎?」


「喔對,因為吸到那個黑黑的煙會死掉!老師說那個氧氣瓶子很重,是鐵做的!」他很高興自己知道答案。


我機會教育:「不是鐵,是鋼瓶啦。消防員很辛苦的。你想他們身上背著那麼重的裝備,頭盔,斧頭,氧氣瓶,大外套,還要進去火災的房子裡面,身體要很好才可以。而且你想像看看,萬一他們進去房子裡面找到昏倒的大人還要救他把他抬出來,是不是更重了?大人很重很難抬起來吧?」


「爸,所以他們都像一拳超人一樣,很有肌肉喔?有二十塊肌喔?」


「二十塊雞是麥當勞才有啦,他們應該只有六塊肌吧。他們為了身體強壯,每天都要運動練身體。一定要很強壯才行,如果身體不夠強壯可能會害到自己或是救不了別人,他們的肌肉可不是用來好玩的,是真的很重要喔。」


「...那....萬一房子裡的人已經死掉了呢?」他問。


「還是要想辦法抬出來啊!消防員在火災的房子裡也不會知道那個人能不能被救活啊。你們班上以前不是有學過 CPR 嗎?搞不好外面的救護車醫生護士可以救那個人也不一定。而且,就算人真的死掉了,你是不是希望能跟家人最後有機會說再見,而不是讓家人燒光了?

消防員的工作真的很危險也很偉大,對吧?」


他想一想:「嗯。爸爸,那為什麼消防員的薪水很少啊?」


我愣了一下,被他問倒了。不知道他是從哪裡聽到這樣的認知,但當下還是先想想怎麼回答他的問題較好。


「嗯....也不能說是 “很少" 啦....可能還是比一般人好一點點,但是你說得很對,爸爸也覺得消防員應該要更多錢才對。他們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危險又很重要。不只是他們啊,爸爸覺得還有警察,老師,醫院的護士醫生,都應該要有更高的薪水。」


六歲的傢伙似乎對我這樣半吊子的回答滿意了,接著話題又跳到奧特曼對一拳超人,誰才會贏。


這種答案我自己是很不滿意。因為我也不是六歲小孩,所以我從來都不會接受:「啊政府要負責任啊!」這種網路留言區水準的答案。


這兩天都在想該怎麼樣解釋比較好。


對消防員來說很可惜,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能夠有效利用資本,讓資本有效率的流通才能大量的累積財富。這完全不是一個批評,我也無意褒或貶,只是在陳述資本行為的本質。


不單單是台灣。人類的世界非常重視能夠用一張拍子,一根棍子、一條棒子、一隻槌子,或用手、用腳,巧妙的把一顆小圓球塞進、投進、打進、踢進一個大或小洞裡的人。其中能夠特別刁鑽或精準把球移動到該擺放位置的人,世人稱他們為天才,甚至是英雄。我們決定給他們英雄該有的報酬,例如年薪一千萬美金或更高。


世界也認為能夠唱歌跳舞演戲說笑話打唬爛,甚至這些事都不會,單純只是五官端正皮膚白淨的人,值得英雄該有的報酬,例如年薪一千萬台幣或更高。即使這行業的許多人一開口就讓你覺得他實在是很 low。然後有些人用行動證明他比你想像的更 low 許多。


這都無可厚非。演藝人員也好,職業運動員也好,他們高薪沒有錯。(好吧,我承認我對演藝人員有負面偏見。)當然,他們根本與消防員的低薪無關也沒任何責任,只是做對照組而已。


身為科技業的高薪獲利者,我甚至覺得自己發文談論這些事情都很心虛。還是要強調,我沒立場批評,我只是試著幫自己與兒子釐清世界運作道理的來龍去脈而已。


能夠讓職業運動員如此高薪的道理很簡單,他/她的專長有娛樂價值,而他/她的產業讓資本有效率的流通,讓娛樂價值能夠有效率傳遞並且最大化:


精彩的球賽 --> 電視台轉播 --> 廣告商/贊助商買單 --> 全球觀眾消費買單 --> 資本回流給廣告商、電視台、球隊、運動員 --> 資本循環


他們創造的娛樂價值貨真價實,而且他們的產業能夠完全活用資本鏈。消防員、警察、護理人員、公立學校教師則很困難。


(網路科技讓教師逐漸可以另闢管道活用資本累積財富;警察如果「活用」資本則有點難以想像....)


也許可以說,單純娛樂價值是一種無傷大雅,能夠完全被商業化的資本活動。


而警消人員、護理師、教師所實現的更像是維持社會基礎運作的功能。因為太重要了,所以反而不容易也不適合被完全商業化,當然也就很困難活絡資本鏈 - 起碼沒辦法像是運動員或演藝人員那樣。


這樣的狀況好嗎?我個人覺得不夠好。該如何改善這樣的狀況?我也不是很清楚,歡迎大家集思廣益。


我有時候看網路的一些言論,覺得很多人分不清楚「民主社會」與「資本主義」的差別,覺得兩者劃上等號。


的確,歷史一再證明它們兩個好夥伴搭配在一起才能走得遠,其他種類的搭配組合在二十世紀幾乎都垮台了;21世紀還在嘗試的不知道能夠撐多久。它們會互相影響,但兩者本質上是不同的概念。


民主社會讓你每四年就可以用身分證投票一次,你的身分證不會用完。


資本主義讓你每分每秒每一天都可以用你的鈔票無限次的投票:投給 Gucci 或 Hermes、Netflix 或 Disney+、投給一蘭或一風堂、Gogoro 或 SYM、這位或那位網紅教練、小七或全家、牙膏品牌、全聯或家樂福、大谷翔平或雷霸龍....一切你的生活所需,直到你鈔票用完。


民主社會裡,每人一張同等分的選票。


資本主義裡,鈔票越多的人票數越多份量越大。


不同概念。


這樣子解釋我起碼自己比較可以想得通,但不知道六歲的那個傢伙聽得懂嗎?


該去接他放學了。




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