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請讓櫻木與流川跟我們一起長大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與一位多年不見的兒時好友巧遇了。他的舉止與年少時一模一樣, 你卻忽然明白,自己不再是當年那個孩子了。


又或是在大賣場偶然聽到一首年輕時不停重播的歌曲,但轉頭看看身邊的另一半與孩子,當年的那種感動已經變得很淡。


今年初,井上雄彥宣布正製作新的灌籃高手電影,震撼全球粉絲。



看到這個消息讓我興奮的在自己房間裏手舞足蹈好一陣子。後來仔細一看,電影的故事主題並沒有宣布,所有的媒體與粉絲也只能猜測。


當天洗澡時我一直在想,到底:


a) 為什麼漫畫停載 25 年後,井上老師才要回頭去拍電影?

b) 什麼樣的故事才能避免文章開頭描述的窘境呢?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1996年,灌籃高手漫畫在全亞洲如日中天時,連載卻嘎然而止,令所有人乃至出版社都錯愕。如果你打開辭典查「急流勇退」的意思,底下應該要放一張井上雄彥的照片才對。漫畫的故事停止在湘北高中在全國大賽第三輪輸了,流川入選日本國家青年隊,櫻木正為背傷復健。


這不像句點的句點,讓所有人覺得「怎麼會這樣?!應該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才對啊!?」


因為如此,許多網路猜測新電影將會是延續當時湘北高中的故事,也許是櫻木與流川升上高中二,三年級重新挑戰全國賽的題材,或是直接翻拍漫畫裡已經出現過的湘北 vs. 三王一戰。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井上雄彥的粉絲,而不單單只是著迷灌籃高手這部漫畫,那你應該也很清楚井上老師是個什麼程度的作者、漫畫家、藝術家。他是一位不停挑戰自己,即便痛苦也要挑戰新境界的畫家。


我個人主觀臆測,不覺得井上老師會有意單純把 25 年前自己作品已畫過的內容電影化,也不太覺得他會對櫻木、流川等主角的高中二,三年級題材有很大興趣。


別忘了,井上雄彥也是人。他與我們一樣隨著年紀而改變。25 年前的他與今日的他,心境和說故事的技巧,乃至人生體驗,一定截然不同。現在要強迫他再回去畫那個高中生的故事,我不知道是不是他能做或想做的。


更何況我猜想井上老師也很明白,當年迷上灌籃高手的粉絲們也都長大成人了,也都有新的人生體驗。再回去用同樣的語調講同樣的故事,聽起來似乎很棒,但真的看到時會是粉絲們想要的嗎?


那是為了錢嗎?


灌籃高手的動畫到現在都還在各國電視台播放,漫畫也還在出重訂版、典藏版。周邊商品的收入從 25 年前到現在也沒有停過。我猜想只要井上老師稍有意願拍灌籃高手電影,出版社/製片公司隨時都會開著一卡車的錢到他家門口。


換句話說:如果是為了錢,他從灌籃高手獲利的管道太多了。而且要做早就可以做了,為何要等到今日?


所以我的猜想是:井上老師有了靈感。


這是最讓我興奮的地方。我希望他決定要拍電影了是因為他有了一個讓自己滿意的好點子,一個新的切入點去講這個故事,讓已邁入中年的他覺得有意思的方法。


那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呢?要怎麼做才不會給人聽到 25 年前五月天歌曲的感覺呢?只有井上老師與製作單位知道。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會這麼做...

 

先說人物設定吧。


我一直覺得應該要講 20 幾歲,大學畢業過後幾年的故事了。


灌籃高手登場的主角都是高中生。你我都明白,高中時所狂熱迷戀的東西,鮮少會成為一輩子的興趣。在離開大學進入社會後還能持續的才可能真正是一輩子的熱情所在。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將這樣的熱情轉化為職業(選手)。


在湘北球隊裡才十幾歲的高中生,你覺得誰真正能把籃球當成一輩子的職業,而誰又是往事只能回味,把高中全國大賽那一段熱血的曾經,當成曇花一現的美夢呢?


我的想法是,過了25歲的木暮是個平凡而幸福的公務員。中規中矩,永遠不是主角卻有自知之明的他,安於平淡的生活。偶而會到家附近的某高中觀看籃球比賽。而高中的那場美夢收在他心底最溫暖的一個角落。


品學兼優又認真的赤木剛憲過了25歲,已經是一位大公司裡優秀而被主管信賴的年輕幹部了。在大學繼續參加籃球隊的他,雖表現依然不錯,卻花越多時間專注在課業上。畢業後雖也曾有籃球隊希望他能加入教練團,但是責任感重的他選擇不負父母親的期望,進入一流的大公司上班。


三井與宮城兩位難兄難弟大學畢業後,能力與熱情皆不足以成為職籃選手。湘北高中那幾年仍是他們心中最重要的回憶,但是宮城找了一份穩定平凡的工作 (我腦中想像是便利商店送貨卡車司機),努力的存錢希望能結婚成家。


三井則是在籃球的周邊打轉。25 歲的他,尋找成為教練的機會,也面試過籃球雜誌專欄記者的工作,依舊在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以上這些次要角色,包含安西教練,赤木晴子,在電影裡陸續有短暫登場的機會。不必推進故事主軸,但讓觀眾知道他們過得很好,很努力,有種夕陽暖暖的感覺。


至於推進電影故事主軸的兩位主人翁呢?


流川成了日本第一的高中生後,真到了美國大學打 NCAA division 1 的籃球。之後也如眾人期待的加入了某 NBA 球隊。但


NBA 是個怪物雲集的地方。全世界最有籃球天賦,最努力的人的殿堂。即使天賦異稟如流川,在 NBA 的前一兩年也不過是個稱值的板凳球員罷了,連先發上場都還沒資格。但好勝如他,親身參與怪物等級的同場較競,當然又點起了心中熊熊火焰。


問題是,書本學習與溝通從來不是他的強項。雖然在美國念了四年大學,但英文的障礙與異國文化的衝突,不同的生活方式,與隊友的溝通默契,確實成為了他球技精進的最大障礙。


流川在職籃的表現不如自己的預期,面對自己成長障礙的心情,與在美國定居的孤獨與自我懷疑,會是他故事的主線之一。


再說櫻木。背傷復健後他雖依舊生龍活虎,但無法 100% 恢復到高一怪物體能的狀態。日本大學籃球隊畢業後成為日本職籃界的明星。他與晴子穩定交往中,猶豫著什麼時候該求婚。


每次看著電視轉播死對頭流川在美國的比賽,心中又一股不認輸的勁想要也尋找機會打入 NBA。只要這把火上來,他在日本職籃賽中的表現就會特別好,幾乎稱霸全場。


還不到 25 歲的他,學習當個專業的職業運動員,當個好的領導者,與應對媒體和群眾的目光。(這部分的角色設定有點薄,他的主線是什麼我也想不到。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這裡有一個問題讓大家自由想像:櫻木在日本職籃賽事裏遇到的對手或是隊友,會不會有哪些漫畫裡的熟面孔在電影裡出現呢?

 

最後說說故事的時空背景


我唯一能想到合情合理把這些 20 幾歲角色,甚至人在美國的流川楓都拉回日本的方式,就是東京奧運日本籃球國家代表隊


身為唯一 (二?) 在 NBA 闖江湖,又曾是國家青年隊的成員,流川被日本國家代表隊為了東京奧運招回完全成立。櫻木則是日本職籃首曲一指的明星球員之一,與流川又有搭檔的默契,選他加入國家隊也很合理。


給大家的問題之二:日籃奧運隊上還有哪些熟面孔或新面孔呢?


另一個單純從籃球層面來講,我覺得井上老師會有興趣的題材: 過去十年來,籃球戰術與球員技巧的翻天覆地改變。


為了不離題,只能說灌籃高手這套漫畫很明顯的完全反映了 90 年代 NBA 的籃球風格。三分球也好,positionless basketball 也好,pace and space 也好,防守與進攻的概念也好, 都在過去十年被顛覆了。所以現在看灌籃高手裏的籃球概念,有點老套過時的感覺。


身為超級籃球迷的井上老師,我一直希望他能對這樣的轉變有興趣,用現代的觀點來重新講一個關於籃球的故事。

 

動畫電影一般不太會超過 90 分鐘,而奧運這個題材能做的故事好多。從徵招之前的幾個星期開始,我們看到流川在美國,櫻木在日本,與其他次要角色的近況與生活。到日本國家隊教練團為組隊名單苦惱、到徵招的過程、流川回國與高中隊友的巧遇、國家隊第一次的練習、戰術的改變、隊友的磨合、奧運的預賽、奧運的主賽第一輪到最後一輪.....


如果井上雄彥老師認真要做,似乎可以重出江湖一套漫畫了。起碼長度不短於之前的灌籃高手,遠超過一部 90 分鐘電影可以涵蓋的範圍。


我光想到可以安排的橋段,譬如流川回國後與三井的巧遇、赤木被拉進國家隊教練團幫忙訓練選手,為此要跟大公司請假還有一段內心戲的拉扯、宮城與木暮 (與其他人?) 站在球場邊觀戰的心情、還有牧、河田、澤北、仙道登場的機會....


這不是比重拍湘北 vs. 三王一戰有意思的多嗎 ?!


我最怕的就是製片公司在井上老師的耳邊煽動那種只想賺錢不想故事的話:「觀眾就是想要看當年熟悉的角色啊!就是當年成功的那些角色與故事才會吸引人啊!我們要讓觀眾重溫當年的情境,不要做改變!」 那會是我個人覺得最可惜的情況。


當然,以上長篇廢文純屬我個人臆測,完全沒有事實基礎可言,參考就好。很可能我對井上老師的幻想破滅,結果他真的只是要製片公司那一卡車的錢而已...


(有沒有人能幫我把故事的設定與想法翻譯成日文給井上老師啊??)


Here's to hoping.



1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