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補充 - 人生沒有簡單的答案

Updated: Jan 26, 2022

謝謝大家對上一篇的迴響。雖然沒有簡單的答案,但我想補充些曾經給過好朋友好同事們的建議。希望對正同樣迷惘的人有點幫助。


幾年前,一位很優秀的 Google 台灣同事有個困難的選擇。在台灣已是團隊經理的她,同時有機會能調到美國總部繼續目前的職務,或是留在台灣但轉職務帶領另一個更大的團隊。


能到美國總部奮鬥是個很好的機會。跨國公司的地緣政治,要接近權力核心,要有曝光度,要能第一時間參與決策,直接與高階主管互動,畢竟還是在 Google 宇宙的中心才實際。能到西天取經個幾年,未來不管要繼續留在美國深耕或轉調回亞洲都有很大的職涯幫助。


當然,現實面是在台灣的家庭怎麼辦,尤其如果你的另一半也有自己的職業生涯要考慮。


相對的,留在台灣能讓她轉帶領另一個團隊,是在工作中需要合作但畢竟沒有親身沈浸過的領域。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一次,有位幕僚長給我一個比喻,他說:


「想像你自己的職涯是一個三角形。金字塔的頂點能有多高,取決於三角形的地基有多寬。」


當時我也在考慮要不要換職務,帶領不同領域的團隊。他的意思是,更寬廣的經驗才能讓你成就更高的位置。(無獨有偶,曾經有一位美國的副總也給我類似的建議。)


回到那位同事。若能在台灣繼續發展,又能學習新領域帶領新團隊,也是很好的選擇,對未來有幫助,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我們在會議室裡聊了一陣子,討論各種可能性。最後,我對她分享的想法與前幾天我向另一位業界好友分享的建議一樣:


「這種猶豫不決,說穿了,只是對未知的恐懼。面對人生的叉路我們總是擔心選了其一,會不會錯失另一個更美好的選擇。事實上,人生中這種時候很少有 "正確" 的選擇。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the road not taken" 會走到哪去,也不用遺憾。兩條路的風險與優缺你早都清楚了,現在只有選擇,沒有對錯與否。


最重要的是要對你自己有信心。你今天能有兩個這樣好的選擇,是因為你曾投入的努力,你的天份,你的能力。不管你選擇哪一條路,這些條件都不會變


不管未來什麼狀況,你還是一樣會努力,你的天份與能力依然優秀。你一定可以繼續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對自己有信心吧。


相信你自己。」


相信你自己。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3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コメント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