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旅行,開心才是最重要

Updated: 3 days ago

一群朋友走進東京澀谷的居酒屋打算開心的吃頓晚餐。幾個會日文的要了日文菜單,不會日文的自己拿了英文菜單。一比較之下,驚覺英文菜單上的價格竟然比日文菜單高兩倍。


一群人立刻向店員質問 - 難道英文菜單上的項目都是兩倍大的份量嗎?


店員無法解釋的情況下請出了店長來,店長怒喊:「税!税!」(tax! tax!),堅持因為「外國人不懂得如何付稅」,所以價差來自於某種莫須有的:「外國人税」(foreigner's tax)。


最後不了了之,以兩方都不開心而終。


以上的(真實?)經驗由外國網紅分享後,最近在英美的日本旅遊YT頻道上熱烈討論。


這讓我回想起自己旅行時少數幾次被 "scam" (詐騙) 的往事。


2005 年夏天,我住在義大利的西恩納 (Siena) 大學宿舍裡。剛開始的宿舍地點比較遠,每天都搭公車前往校區上課。有天因為下大雨,公車站沒雨遮我又沒傘,只好搭排班計程車。


因為搭過多次公車,路線我已經很熟了,所以計程車沒開多久我就知道司機在刻意繞路。


忍了一下,我看他路線竟然越開越迂迴,用英文跟他說這應該不是最快最直接的路線吧?他用破爛英文夾雜義大利文回我,也許是刻意講得不清不楚,根本是無理頭的解釋,反正很明顯是在推託。短短五分鐘的公車路線,老兄他硬是厚著臉皮的繞了將近十分鐘才到。車費當然是被坑了。


(當年沒有智慧手機,更遑論手機版 Google Map。自助旅行就是自備紙本地圖。)


2010 年,泰國蘇梅島,我和同事四人在鬧區吃完飯,搭上了計程車要回飯店。


因為明白當地計程車都是喊價而不跳錶,我們四人先跟司機講好了一個合理的價錢才上車。


沒想到,到達飯店附近窄巷口要下車時,司機忽然開口要收的金額根本不是我們十分鐘前上車時講好的價格!


我們被鎖在車內不得下車,手上拿著我們認定講好金額的現金要給他也不收,堅持是他講的那個數字。當時還只是我同事的 Sharleen 最受不了這種事,帶頭跟司機近距離爭執。老娘在鴻海跟蘋果對著吵都沒在怕了,當我好欺負的嗎?!


就這樣在擁擠的車內,我們堅持一個數字,他老兄堅持另外一個數字,雙方都堅持 "no no no~" 對方一開始聽錯了,越講越激動。車邊慢慢有其他計程車司機圍觀看熱鬧。


僵局沒多久,司機邊跟我們吵,邊一隻手在他車門邊的空隙翻找東西,而且明顯傳來鐵器的聲音。


一瞬間我們都懂了接下來即將要發生的事。四人不約而同發揮務實的本性,不用先討論就立刻一人掏錢,其他三人陪笑道歉,迅速解決問題下車離開現場。身後的司機還在氣噗噗的跟其他同行大聲喧嘩。


有沒有可能真的是我們一開始聽錯呢?


一、司機英文雖不好但是會講,我們從頭到尾都是用英文在溝通爭執。二、我們有四個成人,要四人都恰巧一起聽錯,而且都聽錯成同一個數字....這機會大不大,公道自在人心。


( 十三年來,我跟太太從沒再去泰國度假,未來也沒計畫要去。)


(能旅遊的地方很多,何必要冒險再給它一次機會呢?)


(一個國家給遊客的任何負面經驗,都很容易讓遊客對當地失去信心,從此不再來,或在社群媒體上宣染。旅遊業大不易。)


撇開詐騙或盜竊行為不談,其實有經驗的旅人都知道旅行過程中能發生讓人火大的情況實在太多了,我想大家都曾遇過以下的一些狀況吧?:


・在餐廳完全被忽略,服務生明明殷勤招待別桌客人卻似乎刻意不理你。好不容易來到你桌邊時態度超爛,連基本的小事都好像要你卑微的求他/她


・飯店把你訂的房型搞錯了卻要你接受,或只有輕描淡寫的一句「是系統錯誤」帶過


・租車公司的車型/國際駕照/還車/油量/里程數/車況/合約糾紛


・Airbnb 的屋主胡說八道/不守時間/屋況糾紛


・地鐵站售票機吃了你的錢卻沒吐出票卷,跟站務人員反應卻被對方當成沒搭過地鐵或沒用過售票機的白痴


・Outlet 購物結帳時發現物品上的折扣價格與帳單上的不符,櫃檯人員卻越描越黑


・.........罄竹難書。


以上的這些情況,包含被詐騙在內,往往不是你個人造成的問題,卻要你忍氣吞聲照單全收,很難,我懂。


所以我經常在歐洲或日本自助旅行的社群版上,看到很多自覺被坑、被騙、被虧待的旅客,氣噗噗分享如何在當地幫自己「討回公道」的方法,也鼓吹其他人借鏡他們的經驗。例如到警局報案啦、或找店經理來說清楚弄明白啦、要求調看監視器畫面啦、或到官網上投訴到總公司客服之類的積極作為。


如果是三十歲以前的阿洪,我也會是「抗爭到底」的其中一員。保護自己的權益/尊嚴/荷包,不要莫名其妙被外國人當盤子,這是正義啊!



增加十幾年的人生經驗後,我務實點了,比較少暴走了。


最重要的是,四十多歲的我,心累了。時間也更寶貴了。


當然,事有輕重緩急。假設旅行糾紛牽扯的是一筆會影響家計的金額、影響接下來的旅程、或造成病痛與肢體傷害、或正式的文件如護照被偷了,那當然要立刻想辦法處理。


事實上,年輕的我也確實抗爭到底過。我在加拿大機場跟櫃檯人員據理力爭過,也在台南香格里拉飯店據理力爭過,還一路爭到它新加坡客服與飯店總經理。


不管結果是口頭上或實質上的輸贏,都沒有帶給我開心滿足的感覺,反而還是不爽極了。


所以,如果是那種小到不會影響我剩餘旅程的金額糾紛,或是除了心情很不爽外沒有什麼太大影響的糾紛.....就算了吧。


不用叫你的店長 / 經理出來了,更不用調監視器畫面。我沒有時間浪費在櫃檯前跟你爭辯。反正我們雙方語言也不太通,你的英文很破,我也不會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日文,說到最後就算你退錢給我,我還是被你搞到心情很糟了,何必呢。


也不用馬上去官網投訴期待總公司客服聯絡了。大家都知道網路訂房平台、旅遊票卷平台、某些航空公司的客服爛成什麼樣子,往往連息事寧人的本事都沒有,跟我聯絡搞不好又增加一個火大的對象。(回到家有時間後再去跟總公司客服好好吵一吵倒是很可以。)


更不用去當地警局報案處理了 (除非是正式文件或肢體傷害)。所有遊客多的城市警局對處理遊客的小糾紛小案件都是一種不積極的態度。要花很多唇舌解釋事情經過,再花精神填寫很多看不懂的表格,然後把你送出警局跟你說一句:「如果有進展我們會聯絡你」,意思是大概不會有進展了,你不用再聯絡警察局,慢走不送。


你可以說我很消極。但是我的旅行時間很寶貴,然後我很務實。


我不想要浪費精神在沒有太大意義的爭執上。我是出國來玩的,不是出國來維護某種正義感。我不想被這些事情搞得心情很糟。


我的時間要花在咖啡店裡慢慢享受剛出爐的可頌,而不是在火車站服務台跟你用 Google Translate 吵個你死我活。


我要躺在泳池邊享受藍天白雲,不想浪費時間破壞心情跟你爭那點計程車費。


我也不會白受委屈。遇到了飯店/餐廳/航空公司/租車公司/機場櫃檯人員的無理/禮,現在我大概只會冷冷的用英文對他說:"That is no way to treat your customer; you and your company should be ashamed of yourselves" 然後轉身就走。他聽不聽得懂那是他家的事。


有空的時候,我可以在 Google 上寫評論,或回家慢慢跟客服抱怨。但不用旅行的時候生這些氣。


我會小心的注意周遭環境,盡量不讓自己處在容易被偷/被詐騙的情況下。


所以,如果我遇到開頭形容東京居酒屋「同菜不同價」的狀況會怎麼做呢?


我會放下菜單,轉身就走。


不用叫店員來質詢,不用點菜,不用爭辯。這是一間騙遊客的店,我走。


No fuss, no mess.


東京(日本)絕大多數的店家都是誠實的店家,在我的經驗裡絕對比歐洲或紐約好多了。隨便走出去再選一家就好,何必跟自己過不去?


那,如果我不幸沒拿到日文菜單,沒發現價差問題怎麼辦?白白被坑了嗎?


是,也不是。


即使只拿到英文菜單,我們也會在點菜時注意價格。如果價格明顯比我認知高太多了不合理,那一樣轉身就走啊!


如果是貴了些但我們還能接受,那就這樣吧。


旅行就是要看開點,不可能什麼狀況都合情合理加最高 cp 值。


長遠來看,保持快樂的心情才是人生最高 cp 值。

 


8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Kommentarer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