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不用長大的太快

剛滿九歲的兒子,在聖誕節前一週,每每逮到機會就問我與太太:「爸,媽,其實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禮物都是你們送的。我的同學都這樣講的,對不對?」


對於三歲還傻傻閉著眼睛的跟聖誕老公公祈禱的小寶,與六歲天真對爸媽的話深信不疑的女兒而言,哥哥不停提出這樣 cynical 的挑戰,不論我和太太如何否認,都是一種沒必要的早熟。


在聖誕夜陪他們上床睡覺前,哥哥又再問我一次同樣的問題。這週已經用各種方式回答的我,真的有點動怒不耐煩了,於是用有點大聲的方式反問他:「我已經回答過你這麼多次了,你不相信我也沒辦法,為什麼還要一直問呢?」


「因為我不能確定嘛.....」他有點委屈的說。



瞬間,我的心融化了。後悔與抱歉的感覺湧上心頭。


原來你心中真的還保留了「可能有聖誕老公公」的空間。因為雖然你的同學都那樣講,但你還是覺得有一點點可能,半夜有個神奇的老人到家裡送乖孩子禮物。而不停的反覆問只是希望我能幫你留住這個美夢啊...


我抱住兒子,瞬時不知該說什麼,也想不起來說了什麼,只記得他的頭埋在我的胸口,我心中的恍然大悟,與慶幸孩子還沒太快長大。


當爸媽的心情很複雜,既希望孩子能早點擔起責任,又不希望他們太快長大。

 

前幾天與老婆一起看了新上映的電影 Wonder Woman 1984。 電影大概進行半個小時,當 Pedro Pascal 飾演的男反派與 Kristen Wiig 飾演的女反派在劇中博物館見面,用很誇張的演技詮釋兩人打情罵俏的那一幕,我立刻就明白,原來導演 Patty Jenkins 不單單是將電影時空設在 1980 年代,而是真的要 all-in 了,用 1980 年代的電影風格拍這部片啊!


看到很多人對這部片的負評,我很能理解。我只是說說自己不專業的意見。


首先,如果你沒看過導演 Patty Jenkins 2003年的得獎片,Monster,那我推薦你試試看,更能認識她是什麼程度的導演。


接著,如果你對 Pedro Pascal 不熟,那我建議看看他在 Netflix 上的影集 - Narcos 毒梟,更能看清他內斂精湛的演技。


其他的演員如男主角 Chris Pine,女反派 Kristen Wiig,也都是相當好的演員。 既然如此,有很好的導演,很好的演員,那戲中那種很誇張,近乎滑稽的反派詮釋風格必是刻意的選擇了。


除了角色的詮釋方面,在劇情的設計也是一種近幾年電影少見的天真單純。 例如許願石這樣的橋段,甚至在許願的當下微微吹起一陣風的手法,都讓我有時空倒流 30 年的錯覺。 只有80年代與迪士尼卡通才有這麼騙小孩的故事吧!


再者,Maxwell Lord 這個反派,是不是讓你立刻想起 1980 年代的超級經典,由 Gene Hackman 飾演的反派,Lex Luthor 呢? 從他們的語氣,用詞,誇張的表情,身旁滑稽的跟班小人物,到近乎不合理又不切實際的征服世界計畫。甚至 Wonder Woman 在雲際飛翔的動作,是不是全都跟名導演 Richard Donner 在 33 年前執導的原版 Superman 電影非常神似?


很明顯的,這是一位導演向 30 年前另一位導演的致敬。


我可以理解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的感受。與其說這是一部不好的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出乎意料不合時宜的電影。


現代的年輕觀眾,電影口味已經非常 sophisticated。壞人不一定是全壞,經常也有他的苦衷或不為人知的辛酸。好人也經常不是全好,也有很糟的個性或被迫幹過不少壞事。好與壞,善與惡的模糊,經常是現代電影要現代觀眾看戲時邊思考的題目。


推動劇情的物件經常是偽科學:如複製人啦,基因改造啦,時空轉移啦,等等。


更重要的,電影情節最好是能峰迴路轉,就算不能,也至少要在最後一幕安排一個讓人驚訝的大揭曉或大反轉,才能讓現代觀眾離開戲院時覺得意猶未盡的細細咀嚼。


近代最代表這類電影的導演毫無疑問是 Chris Nolan,再者是 Denis Villeneuve (沒有看過 Arrival 的趕快去租來看,真的超好看)。


Chris Nolan 的電影我就不多說了。身為超級諾蘭迷,他的每部電影我都看過至少兩次以上,真的沒有我不喜歡的作品。所以,我沒有任何意思批評以上所描述的年輕觀眾與現代電影風格。


我只是覺得,這個世界難道不能有接受不同的說故事方法的空間嗎?


我也喜歡 Marvel 的電影,但是我不用每一部片的主角都像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一樣,充滿了灰色地帶的矛盾與兩難的衝突。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 80 / 90 年代的產物,你一定也看過很多成龍,史特龍,布魯斯威利,史瓦辛格的電影。小鬼當家,魔鬼特攻隊,都充滿了現代電影沒有的誇張角色詮釋與滑稽的反派,還有一點我們已失去的天真。


最容易看到這種差異的莫過於 007 系列了。看看過去三,四十年前的龐德,與這幾年詮釋的龐德。過去的角色活在一個黑白分明,惡人極惡的世界裡。現代的龐德,活在英美政府與恐怖分子的手段與冷酷極其相似,而主角充滿了自我懷疑與為國家背叛良心的罪惡感裡。


當過去的龐特解決魔頭時,你毫無疑問他為世界做了一件好事。當現代龐德幹掉反派角色時,導演要你思考到底英美政府的民粹資本主義是壞人,或是倒在地上流血的那個是壞人。


複雜化是現代觀眾走進戲院時期待的,也是 Wonder Woman 84 沒提供的。


相反的,Patty Jenkins 毫無保留的打造了一個黑白分明,有貪婪的反派也有極善極美正派的世界。她形容的愛情浪漫簡單且堅定,她的主角毫無保留的善良。她沿用 Wonder Woman 漫畫裡常出現的「魔法」作為推動劇情的媒介,而不是什麼政府秘密計畫的地下 DNA 複製實驗室。


如我所說了,不合時宜。


當電影進行到1984年橋段時,我也有點錯愕,但一旦明白到導演要表達的事情,與自己要用 1980 年代電影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時,我就欣然接受了。


相較而言,去年上映的得獎片「小丑 Joker」,一樣設定在 80 年代美國,但是完全以近年流行的手法去美化或同理心片中的瘋狂主角,刻畫個分不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灰色世界。那部片我看了兩次,真的很精湛的演技,配樂,燈光,剪接都是一流。可是好灰暗啊!你不覺得很沉重嗎?


前一陣子很夯的諾蘭神片「天能」,在尾聲時最佳配角 Neil 面帶微笑的走向不可避免的終點。畫面美是很美,也是個感人時刻,但是一定要每部片都這麼沉嗎?


我對老婆說,Wonder Woman 1984 這部片,I don't think it's a good movie, but it made me feel good at the end.

 

也許我們都能暫時避開沒必要的早熟,就在那兩個小時黑暗的戲院裏,相信有這麼簡單的故事,這麼好的人,還有半夜來家裡送乖孩子禮物的聖誕老公公。


不用長大的太快。


Merry Christmas y’all.



4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