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Policy Not Politics

以下是我在 2020 年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紀錄的感想。

 

"It's easier to be a dad. It's easier to tell your kids: character matters. It matters. Telling the truth matters. Being a good person - matters."


- Anthony Kapel Jones, 2020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後, 我紀錄了心聲。四年過了,我的孩子長大了點 (甚至多出了一個!), 但仍是童真。


台灣更好,更包容,更進步了,讓我們可以更自豪的對世界說:我是台灣人。但是世界沒有更好。極權的更集權,民族主義的更民族主義。它更兩極化了,更對立了。


Dan Carlin 在一次訪問中被問到為什麼不繼續做他的政論性 pdocast 節目:Common Sense。他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他說:


「因為在目前的世界裡,我已經不確定該怎麼談政治了。連怎麼對話都不知道。曾經,在往日的世界裡,我們可以一起看報紙或新聞,然後針對不同意見的議題進行辯論。現在,我們連對方看的報紙或新聞來源都否定,連議題本質是什麼都無法有共識。」


這一段問答也是我決定不再於社群媒體上分享對政治議題看法的主要起因。


臉書上,有很多朋友的意見看法與我背道而馳。我相信我的意見也不會受到他們的青睞。但我始終 (天真的?) 相信,我們既然是朋友,就有對話空間。


我們如果能夠面對面坐下來,喝杯茶,喝杯咖啡,喝杯啤酒,最起碼能夠找到過去那種我們都能有共識的,對話的起點。


很可惜在社群媒體上,我看不到那樣的空間。我看到的只有打臉、嘲諷、「你不是我的陣營就是我的敵人」的二分法。面對面時理性而有同理心的人,看著電腦螢幕,手敲打著鍵盤,忽然成了尖酸刻薄冷嘲熱諷,沒有對話空間,沒有迴轉餘地的陌生人。


我也曾在臉書上對政治看法不同的人冷嘲熱諷。我曾經也是那個分享諷刺取笑梗圖的人。我現在知道,我錯了。


那無法讓我與意見不同的人有任何建設性對話的可能,只會有反效果。


我不是那樣的人。那不是我。起碼,我不想當那樣的人。我尊重意見不同的朋友,也希望彼此能夠找到基本共識的對話起點。可惜那不會在臉書上發生。


改變從現在就可以開始。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f you want a better world, go out and build it.


不是為了政治正確,而是為了做事正確,做人正確。


也許我是很腐爛天真的左派,活在自己的溫室裡,對世界冀望太多不切實際的理想。也許我們之間根本沒有什麼基本共識與對話空間。


也許,無所謂。我與太太今晚可以安穩的陪孩子上床睡覺,跟他們說:


"Character matters. Democracy matters. Being a good person, matters."




1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