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2023 Aug. 親子暑假

這是紀錄近期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今年初,因為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的影響,哥哥開始喜歡與同學打籃球。看他那小學生滑稽的「射」籃動作,早已自籃壇引退 15 年的我答應利用暑假時間幫助他練習。


整個八月,幾乎每天傍晚我都陪兒子完成 100 球的投籃與基本的運球練習。


(其實是兒子無論如何都不願參加暑期籃球營,我才不得已自己下海。否則以我年輕時校隊都進不去的籃球水準與四十歲的關節,哪可能自找麻煩....)


剛開始時專心投 100 球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難得連進了兩球,兒子就笑逐顏開,覺得是順利的一天。三個星期後進球的數量逐漸增加,反而常因為連續幾球投不進就煩躁不堪,一下抱怨蚊子很多,一下抱怨天氣太熱。


親自主導他從零開始逐漸進步,看到接近青少年歲數的他滿足、快樂、挫折、努力、懶惰、苦惱,再重複的過程,是我會永遠珍惜的人生體驗。


我沒有上班之後增加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時間,更體會到陪伴時光的品質高低之分。暑假難免很多時候只是接送孩子,或陪孩子一起看電視。雖說陪伴總是有益無害,但相較而言這是低品質的時光。


陪孩子一起完成一件事,一個挑戰,一個需要他們主動付出參與的目標,則是相較高品質的經驗。


既然要運動,乾脆也拖著平時體力毅力都很差也很少運動的女兒一起出門小跑步。五歲小弟看著哥哥姊姊,自己也要求跟上。


起初總是嘟著嘴,心不甘情不願,邊垂頭聳肩小跑步邊抱怨的女兒,在我軟硬兼施下也逐漸感到自己體力的改善。雖然還是一副不太情願的樣子,但是每次跑完之後的 high five 也總是忍不住露出滿意的笑容。前幾天還要我週末都陪她繼續練習。


八月扣掉颱風天或家庭出遊其實也短短三個星期在練球/跑步而已。對兒子這樣從零開始的初學者,根本沒有時間做多少事,所以我只要他專注在投籃的姿勢與基本運球而已,連上籃都還沒有時間開始。即使如此,我們自己還是覺得進步顯著。


我最初目的只是要讓他養成正確練習的習慣,為打下基礎鋪下第一塊磚而已。


每天幫他撿球、餵球、邊灌輸他正確的姿勢觀念(網上看來的),我經常邊想要是自己年輕時有人這樣幫我做基礎訓練,教我基本功的重要性,搞不好我也可以進籃球校隊啊!😤





6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