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走味了的景點

「鹿港行走 無價的印記是人文歷史的足跡」


中部難得有點陰雨涼爽的天氣,無特別計畫的帶孩子來鹿港走走。遊客不多的星期一,老街廟宇都挺悠閒。



散步時看到牆面上的這句話,特別覺得可惜。如台灣許多景點,本質其實很好,有美食,豐富的歷史人文,但是周邊環境與素質實在差強人意。


電動三輪車載我們一家人前往幾個景點,說是會導覽,實際上司機大哥的「解說」還不如我自己查 Google Map 上的資料。到了摸乳巷,孩子嘻嘻哈哈的探索,在狹窄的巷內驚喜的發現間文青柑仔店,結果入門一看賣的都是廉價盜版的蜘蛛人,鋼鐵人,角落生物,鬼滅之刃小玩意。


到了天后宮,很可惜我沒有事前做些功課準備。很希望能跟孩子們解釋點什麼有趣的建築歷史典故,但是我對於民間故事,信仰習俗,與佛道教建築典故的認識實在少得丟臉,那不是我擅長的範圍。除了要孩子們抬頭看看嘉慶,道光的匾額,說說「左青龍,右白虎」與「千里眼順風耳」的故事外,實在沒法為他們增加什麼興趣。


我喜歡參觀廟宇教堂類的歷史建築。但想起自己參觀歐洲教堂能說上嘴的比家鄉廟宇的還多,實在有點汗顏。


出了天后宮,散步在老街巷弄內,我跟老婆說氛圍還有點像日本的 Takayama (高山) 老街,但是身邊的髒亂與粗製濫造童玩,一顆 $80 的扭蛋,一支 $100 的塑膠武士刀,商品掛在門口的內衣褲專賣店,吵雜的夾娃娃機店,與三兩步一間的文青風咖啡店,一再讓我覺得「人文歷史的足跡」距離很遠。可惜了。


有點陰雨又趕時間,手機隨便拍。





1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