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當一個謙虛的大叔

很難相信自己竟然滿四十了 (不是虛歲喔!)。雖然自覺心裡還年輕,但是越來越常被年輕世代親切的叫「叔叔」或「前輩」,每次都像一張厚實的手掌從我臉上溫柔的巴下去。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但年輕剛入職場時,我最受不了被剛認識又只大我幾歲的人,用一種很浮誇的口吻說:「哇,你好年輕喔!」


「......XXX, 啊你是多老啊!也不過就大我三四歲而已好嗎!」年輕時常常這樣心裡 OS。


也許對方沒有什麼調侃的意思,但「哇你好年輕喔」在當時又衝又自尊心太高的我耳中聽起來就是一種倚老賣老的 condescension


在職場上,特別是出自與你同世代,只不過早你幾年的人口中說出來,它隱含一種「你才進公司,不要以為自己很行,別忘了我資歷比你深」的意涵。


自加拿大大學畢業後,我回台灣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把「學長,學姊」這種敬語掛在口邊 ( 在美加沒有這種詞彙)。但不論是我當替代役的時期,或到鴻海工作後,「學長/姊」這種台式的敬老資歷文化都很普遍。


不知你是否同意:往往被叫「學長」又真正讓你佩服的人沒幾個。


所以我在年輕時給了自己一個承諾:


未來一定要當一個沒有架子,不倚老賣老的成年人。


當我仍是團隊經理與負責人時,難免偶爾必須要有果斷定見,為不受歡迎的公司政策辯護,或是與同事分享經驗或提供建議。有時的確很難拿捏「沒有架子,不倚老賣老」與勇敢承擔決定責任之間的那條線。


不知道前同事們怎麼想;也許我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覺得自己盡力了。


台灣的新創圈多數人都很謙虛 (起碼客氣),但我過去也曾在幾次 Demo Day 看過評審那種毫不掩飾倚老賣老的霸氣,害我多年來都對參加 Demo Day 興趣缺缺,也更加提醒自己:


一,每次回答問題的時候都先大方承認自己對該議題的知識/經驗範圍。不懂就說「不懂」。


二,大方的說「我的想法/答案有可能是錯的,或不是全貌。歡迎你參考也請教更專業的人。」


三,大方的說「如果我的看法或見解有錯,歡迎你隨時打斷我讓我知道」


四,不論對方年紀,絕不說:「哇你好年輕啊!」「你年紀好小喔!」之類的話語。


但是!


過度謙虛也是讓人很煩的!你可曾有過那種學霸朋友,明明就每次都輕鬆考得成績很好,卻總是「沒有啦,運氣好啦」或「還好啦,就普普通通囉」


.....XXX,我不是教你虛偽!厲害就厲害,大方承認嘛!啊不然我們這些凡人怎麼辦?


我深深覺得謙虛不是一種口頭的客氣,而應該是發自內心對自己的不足有所認知,所產生的態度。


很弔詭的,真正的謙虛反而是與自信相融並存的。


有自信的人,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短處並不畏承認,才能發自內心的低頭向人請教。


有自信的人,才能瀟灑放下主管身段對員工說:「你們才是這方面的專家,這部分我要向你們請教學習。」


有自信的人,也能大方接受別人的讚美,然後說:「謝謝。有沒有什麼是我能幫忙的?」


要如何同時平衡自信又謙虛的態度,真是一種做人的藝術。


大叔人生好難啊!



5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