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波爾多的光影之旅

「等一下,這個美術館也太酷了吧!」我第一次看到網路介紹 Bassins des Lumières 時很興奮的想。


剛開始計劃今年十月前往葡萄牙(9天)+法國(5天)行程的時候,很直覺的就想到要去以美酒著名的 Bordeaux 看看那些聞名世界的酒莊。


機票都大致訂好了之後才想到,我在葡萄牙的波多城與斗羅河谷已經安排了品酒、酒莊行程,又剛好是在抵達法國 Bordeaux 前一天。而且同行的朋友們並不是每個人都熱衷此道,也不好意思一直拉著大家陪我喝酒。


何況葡萄酒莊,其實看多了也就那樣子。從加拿大的 Niagra-on-the-Lake、加州的 Napa / Sonoma、義大利的 Tuscany 區域、法國的香檳區都去過酒莊了,還有即將前往的葡萄牙斗羅河谷我想大概也是.....大同小異。


於是開始煩惱 - 那去 Bordeaux / Saint-Émilion (聖埃米利翁) 如果不看酒莊,還能幹嘛呢?

Bordeaux 本身似乎也是小而美、小而巧的城市,可逛性挺高。但很開心在搜尋時還找到了這個我覺得比日本 TeamLab Planets 還有特殊意義的影音美術館。


我幾乎不懂法文,但是從英文也可以猜到 Bassins des Lumières 大概是「光線水池」的意思。


這個建築物之所以特別,因為它原來是 1942 年二戰,納粹德軍佔領法國時,專為潛水艇艦隊建造的海軍基地。


這真的太符合我這種歷史景點控的口味了。


Bordeaux 成為世界紅酒名產地的其中兩個條件之一,就是因為加龍河 (Garonne) 這條大河穿越這個城市,為兩岸的農地帶來了肥沃的土壤。


其二也是因為這條河直接通向出海口,直通大西洋,讓 Bordeaux 能以海運將葡萄酒輕易運輸至其他國家。


這個海上戰略位置也是二戰時德軍選擇在此設置潛艇基地的原因。


1941 年九月開始為期 19 個月的營造工程,動用了 6500 位「工人」,絕大多數都是戰俘。

為了防禦英美空軍轟炸,德軍將基地的水泥牆面建得又厚又扎實,光是屋頂的水泥就九公尺厚。


基地共有11條水道構成4個「水池」(bassins) 與7個乾船塢,總共可以同時停靠 15 艘德軍潛艇。


從啟用到德軍撤退將近兩年的期間,前後共有 43 艘潛艇隸屬於這個基地,主要執行在大西洋上攔截狙擊英美海軍與民船物資的任務。


戰後數十年它長期被當作工廠使用,直到 2020 年才由 Bordeaux 市政府交給文化團體轉型成藝廊經營。


曾經停放殺戮戰爭機器的水池現在反映出的是維梅爾與梵谷的畫作光影。厚重冰冷水泥牆架構的巨大空間迴響著音樂聲。


這樣子的空間彷彿在說:「即使是醜陋痛苦的歷史,也能帶我們走向光明美好的未來。」


我等不及十月去親身體驗看看了。


(Bordeaux 酒莊不去逛,酒還是要好好買幾瓶回來啦!)








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