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取,捨,人,生

Updated: Aug 19

<2024/May/29th>


這兩週老婆接連出差上海、東京,我自己在家應付三個孩子。


羨慕老婆能夠下班後在東京遊蕩的同時,我也想起過去我們兩人角色調換,我在上海東京出差,她在台灣上班邊照顧孩子的時候。


上次跟朋友聊到累積飯店會員的點數。每次講到這個我都要重提當年勇:每年出差將近 150 天,幾乎每年都可以衝到三個不同品牌飯店的頂級會員資格。


有一種說法是:二十年後,唯一還會記得你為公司天天加班到晚上十點的人,只有你的孩子。


我不覺得那一定不好。


讓孩子親眼看到你的認真努力,感受到你為家人的犧牲付出,我覺得很好.......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我比影片裡的孩子大不了幾歲時,跟爸媽、妹妹,一起住在新莊迴龍倉庫裡的一個閣樓。下面是倉庫的辦公室,白天時司機、業務、會計小姐,人進人出。二樓就是我們一家四人的住家。


每天我看媽媽忙著應付公司裡外的各種麻煩事,客戶的抱怨、人員的摩擦、銀行、甚至法院。爸爸則經常穿著白色汗衫和司機業務一起幫忙推油桶、下貨櫃、送貨。


小學時,爸媽傍晚回家處理我跟妹妹的晚餐,確認我們完成作業也洗完澡後,兩人經常就回旁邊的辦公室工作直到深夜。


偶爾他們晚上要與客戶應酬或供應商吃飯,只好把我跟妹妹兩個孩子也帶著。我記得只要坐在車上,常常就是聽爸媽一路上一直討論工作上的事:流程改善、人員訓練的問題、與供應商或客戶談判的方法、溝通的方式,等等....直到目的地為止。


週末時他們也是要進公司繼續加班,我與妹妹也是跟著他們,要嘛帶本書看,要嘛做些數學練習題。


我記得有一次週末隨爸媽進小小的辦公室看他們加班。我在上廁所時聽到門外的爸媽為了工作的事吵了起來,先是很大聲,然後一陣安靜。我沒遇過這樣的狀況,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從廁所出來。就在我猶豫的時候,從門縫中看到爸爸主動過去跟媽媽道歉,也看到媽媽的眼淚。


自己在鴻海深圳工作時,一位年輕要好的同事聊天時經常問我為什麼總是要在公司留到那麼晚,說我是工作狂。


當鴻海要在觀瀾廠區內蓋員工宿舍時,我是第一個跑去問人資該如何報名申請的。與其住在附近熱鬧的城鎮,我寧可住在工廠裡,當時上下班方便對我來說最重要。


與老婆結婚 13 年,大大小小的吵架少不了,但不論如何幾乎都是我先主動過去道歉。

現在想起來,應該都是因為從小看著爸媽的關係。


我離開職場到現在,唯一的遺憾是當年沒機會帶孩子們一起去工廠陪我從早工作到半夜。


那現在不工作,當全職爸爸的日子呢?


上次朋友問我會不會偶爾想念在大公司上班的日子,我說一點也不會。下面這個影片,我每年被臉書提醒一次,想起當時在美國出差看到影片難過的感覺,就再次覺得現在能夠多陪陪孩子真好。


人生嘛,就是取捨


當我為工作而犧牲陪伴他們的時間,就利用機會讓他們了解犧牲,學習認真工作,世界不以他們為中心打轉的態度。那很重要。


現在很幸運能放下工作,就盡力陪伴他們。這也很重要。


沒有哪個選項比較好。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




5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Opmerkingen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