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你說的是實話還是事實?

<2024/Feb./8th>


大約一兩年前開始,我決定在自己的FB版上「盡量」只分享自己喜歡+正面的人事物,停止寫對於時事充滿負面的批評。


世界上已經有夠多的人每天針對每件事情冷嘲熱諷了,實在不缺我一個。更何況,許多我很冷感的東西,可能是別人熱衷的事物(例:Tesla 車、韓劇韓星),我又憑什麼去說嘴呢?


最近兩星期很難不看到 Apple Visio Pro、網紅抱怨跟團義大利飯店、網紅陸續被毆打的新聞與各種評論。雖然我在家每看到一次就翻一次白眼,我還是會努力忍著不發表類似 "who gives a shit, you look like an idiot with that thing on your head",「你跟團幹嘛,自己不會安排旅程嗎」之類的負面能量。


但不小心看到有人委屈的說:「說實話沒有錯」這樣的哀嚎,我除了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還是忍不住要囉唆兩句。


很多人搞不清楚「說出我個人主觀認定的想法」不等同於「說實話」,更不見得是客觀「事實」。這些概念經常被混淆。


在社群媒體上聲量大、意見多,總是理直氣壯的人,似乎最容易出現這種邏輯混淆,以為自己說的就是「實話 = 事實」,其實只是大剌剌的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而已。


大方表達自己主觀的想法沒什麼問題,但是當別人跟你意見不同時,就不要再孩子氣的認為自己「說實話沒有錯」了。


都已經是成人了還搞不清楚這麼基本的道理,唉。


我最近也在討論教育的版上看到一些家長問關於學校品德教育的問題,也實在讓我充滿了納悶的負能量,這些人到底以為品德是怎麼內化的,是沒有任何歷史觀嗎....;算了,這裡適可而止,不再批評。


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兩句話:


"I don't want to yuck on your yum."


"I'd rather light a candle than curse the darkness."




1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