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也許有一天

從金門回到松山機場,還沒下飛機,老婆就提議我們帶孩子直接衝去重慶北路上的「龍緣」飽餐一頓再回林口。


帶著三個孩子,提著大包小包行李找了桌子坐下,按慣例點了魯肉飯(肉燥飯),雞捲(五香肉卷),燙青菜,滷蛋,香菇肉羹。熱騰騰上桌,瞬間香氣四盛,開始杯盤狼藉。


還沒上小學時,阿公經常帶著我到(建成)圓環打牙祭。蚵仔煎,四神湯,雞捲,魯肉飯是基本配備。暑假偶爾在台北阿公家住幾天,他會在朋友家打麻將後帶我去吃晚餐,或是在睡前帶我去圓環飽餐一頓然後爺孫倆回家倒頭大睡。


小學五年級去了多倫多,十幾年沒了這些味道。直到多年後一次回台灣,阿公偶然帶我到「龍緣」吃飯,口感,香氣,竟然完全沒變。一瞬間那些兒時回憶湧上心頭


自彰化長大的老婆一直對台北的小吃不怎麼滿意,直到我帶她去了龍緣,一次就愛上(魯肉飯,不是我)。可惜,我們 2011 年結婚時阿公已過世。


孩子們也不是第一次來了,但現在年紀比較大了,很懂得挑食。


魯肉飯一入口,哥哥就大聲的讚不絕口:「媽媽!好好吃喔!超好吃!」


老婆開心的說:「對吧對吧!比油膩膩的鬍鬚張好吃太多了吧!」(在林口我們只有鬍鬚張)


「嗯!而且它很少肥肉,只有一點點,可是好香好好吃」哥哥邊用筷子扒飯邊說,我則享受著雞捲與大碗魯肉飯的傳統美味。


妹妹也不甘示弱:「媽,這個燙青菜超好吃,我可以把剩下的都吃完然後再叫一盤嗎?」於是我們點了第二盤燙青菜。剛剛還睡眼惺忪的弟弟現在也默默地把飯與滷蛋往嘴裡塞。


開始品嚐他最愛四神湯的哥哥繼續讚不絕口:「喔!媽媽,這個豬腸好好吃喔!簡直是入口即化!」


我實在又好氣又好笑,說:「哥哥你會不會太誇張啊,有那麼好吃嗎?」


老婆:「你們知道這是爸拔小時候,他的阿公常帶他來的店嗎?希望以後你們也可以帶自己的小孩來吃,然後跟他們說這曾經是爸媽帶你來的店。」孩子們笑得好開心。


在消滅肉羹時,我不禁對孩子說:「我的阿公要是知道你們這麼喜歡吃這個,一定很開心。他很疼小孩子喔。」


「我也很想要有一天看到他ㄝ」,妹妹不經思索脫口而出。


「喔?也許有一天吧」我不知為什麼有點哽咽,只能這樣回答。


「爸拔,你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再看到他喔?」妹妹很自然的這樣問我。


「嗯,對啊。我很希望。也許有一天吧。」我已經快說不出話來。


他一定很開心,我心裡這樣想。


桌上熱騰騰的香氣如縷縷輕煙,模糊著我的視線。





4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