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Regrets, I have a few

兒子邊拆 MOMO 的包裹邊問我:「倉庫到底長什麼樣啊?」


我不禁想起幾年前經常出差代工廠時,最期盼的一件事就是帶孩子實際參與我一整天在工廠的工作,讓他們參加會議,吃工廠的食堂,用工廠的廁所,學習工廠的流程。


讀高中/大學時,因為父親生意的關係,我有機會去參觀過上銀與中鋼的工廠,也曾在潤滑油倉庫幫忙一個暑假。


在大熱天爬進上銀龐大的油槽裡,滿身大汗的把潤滑油漬先刷後擦、近距離看紅通通的鋼材被滾輪壓扁捲起,感覺熱浪迎面而來、或在倉庫學開推高機,中午吃便當時聽司機叔叔們分享找茶室小姐的經驗。



說實在的,對年輕的我而言,這些過程大多很無趣。但是長大了又覺得有這些特殊的經驗還不錯。


美國企業與教育界有一種常見的活動叫:"Bring your kids to work day"。沒有固定日期,但一年會有一天學生可以不用到校,反而是跟爸爸或媽媽去「上班」,親身觀察爸媽的工作與職場環境。


我腦中想像的是讓孩子跟著我到大陸工廠內度過ㄧ兩天。每天跟我同進同出。開會幾乎都是英文,雖然他們聽不懂但是可以坐在旁邊安靜觀察。其餘時間我在忙時他們就在會議室裡看書,我有閒暇就帶他們從物料倉到SMT、組裝測試、品管、到包裝出貨全部詳細解說一次,還有介紹工廠裡的各種職能。


他們累了就趴在會議室桌上休息,上廁所就去產線旁作業員用的,總是味道很重的廁所。我如果晚上十點才離開,他們就待到那時候。


他們會看到別人的忙碌,但是自己只會體驗到漫長的無聊。我希望他們把那種漫長的感覺銘記在心,然後想想為什麼別人會那麼忙碌而不無聊。


當然,孩子們也曾在週末參觀過台北 101 的 Google 辦公室。但是辦公室畢竟就是那麼一回事 - 辦公桌,電腦,會議室,印表機 - 說不上是什麼特殊的體驗。


帶去大陸工廠的願望我一直放在心上,也跟老婆提過很多次,但忙起來就放到一旁,總想說以後有機會。


去年我才猛然發現:啊,搞不好沒有機會了!好可惜!


這是我離職後少數的大遺憾之一。





12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