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I'm a lucky bastard

前天老婆從 Google 辦公室回到家,把這套紀念阿波羅 11 號登月小艇的樂高模型「蹬」的一聲,放到餐桌上。



我第一個念頭是嫉妒:TMD,竟然買這麼棒的禮物給兒子,可惡!羨慕啊!


瞬間又想,不對,兒子現在是 Minecraft 宅,不是樂高宅。那也許是要帶回公司當某種團隊活動的獎品?


難道......難道是給我的....


「這是 xx 同事要送你的離職禮物,」她說。


我完全想不懂:「啊?我去年七月初就離職了ㄝ!」


「她從去年就一直放在 101 辦公室,我在新店都沒機會遇到。今天剛好碰到了,終於轉交給我。」


我還是覺得奇妙:「她怎麼知道我喜歡阿波羅登月火箭?」


「好像是因為幾年前我們一起出去玩的時候,你有講過吧?她跟你說謝謝當年相信她,找她加入公司,早期遇到困難時鼓勵她堅持下去,」老婆解釋。

一旁的三歲兒子才不管這些,很興奮要拆玩具了。而我卻愣住,不知該說什麼。


我與老婆在工作上只是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同事之間,主管與團隊成員之間互相幫助,本來就應該。


被 Google 併購前,nest 在台灣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不點。願意相信我們並將袖子捲起來一起划船的人,應該是我們說感謝才對。找人加入公司什麼的,說實在話,我們夫妻夜深人靜時偶爾也隨口閒聊過「如果當時.....就怎樣....」的假想,但是從來沒有期待回報,也不需要。


但,這種感恩的心情,我與老婆也很熟悉。在大陸,在美國,有好幾位我們職場的貴人與前主管,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恩情。


大公司待久了,看習慣人來人往。產品不會停止開發,世界不會停止轉動,公司也不會記得我們這些小螺絲釘的什麼犧牲奉獻。我離職時對於這種現實已完全坦然,沒有絲毫的猶豫。


但是從鴻海到 Google,深圳到美國到台灣,供應商夥伴到內部同事,遇到的人好多。真正關心你的人是誰,只有退去職稱光環之後才知道。


就像我在「不是道別的再見」影片裏說的:知道自己曾經對別人有一點小小的幫助,才是過去這一段旅程最珍貴的禮物。

I'm a lucky bastard.


5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