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Google 經驗系列 - 卷五 - 相信你是成人

這一系列的文章在 2021 年三月刊登於 INSIDE。我潤飾整理後在這裡重新分享。

 

把員工當 「成年人」看,指的是什麼?


現在流行一句話說:「只給得出香蕉,當然只能請到猴子」。很多人只解讀成薪水,那也沒什麼問題。


但是在我的經驗裡,對優秀的人才而言,薪資只是最基本的條件。薪水之外,他們更在意公司有沒有尊重他們的個人專業與能力。當他們有意見或疑問時,主管或公司有沒有認真的聽?當他們提供想法時,公司或主管會不會客觀認真的考量?


有一個反例讓大家設身處地考慮看看。想像你是一位成績優秀,努力上進的學生,好不容易從高中考上好的大學科系,又努力了四年成績都不錯,甚至可能努力考進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


剛進入社會的你,雖然才剛起步,還是業界新人,但起碼也是二十好幾歲,開始為自己負責的成人了。經過關關面試,測試了你的中英文表達能力、個性、專業知識之後你終於被台灣的一線大公司錄取了,第一年開始年薪就輕鬆破百萬。


正式上班第一天,認識辦公室環境與同事之後,你坐在公司電腦前謹慎的寫了第一封給客戶的 email ,複讀了好幾遍確認沒有問題,卻在按下「寄出」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你每一封對外的 email 都需要你直屬主管的核准才能真正寄出。你的主管沒有按下核准鈕前,不論你已經有一些相關工作經驗,或只是簡短一兩句回覆客戶問題的 email,都會卡在主管的信箱裡。


下班了,你背著自己的包包往大門走出去,卻被警衛很不客氣的叫住:「把包包打開來,要檢查!」


這就是我當年一個社會新鮮人在鴻海深圳廠的工作經驗。時隔十幾年了,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仍然這樣,但是當年跟我一樣在那裡工作的人大概都有一樣的回憶。


當然我們可以解釋說,鴻海與 Google 是產業鍊完全不同的兩邊;或因為它是工廠,除了幹部之外還有許多作業員與許多實體資產,所以需要不同制度,等等。


這些解釋都合理。但若以結果論,就是它在情緒上讓你知道你的判斷不被信任而必須由主管先審核,行為不被信任必須由警衛檢查。


相較而言,Google 沒有硬性規定你上下班的時間,不需要打卡,不需要 micro-manage 你在辦公室裡的活動,更不需要主管審核你的每一封 email,即使你是完全的社會新鮮人。


它擺放著吃喝不完的點心飲料,提供了舒適的咖啡休息空間。許多工作設備申請、採購不需主管簽核。出差住哪間飯店,飛哪間航空公司不用經過主管同意。因為它信任你的專業,你的判斷,你的時間管理能力,與你的自我管理。


它把你當「成人」看。


就直覺而言,你認為在哪一間公司你的意見或疑問較容易被聽到、你的想法較容易被客觀考量、主管較有可能放手讓你去做?

 

這系列文章裡,我對前公司的文化與制度有肯定也有批評的地方。沒有企業是烏托邦,但是那不改我過去六年對 Google 同仁與主管的印象:絕大多數人都明理且尊重,彼此體諒。


當公司文化從最上層開始尊重員工,主管與員工之間也會容易建立起信任關係。


所以那些 Google 辦公室裡的休閒設備,只要你自己覺得可以用,就放心地用吧!



5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