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騎向恐懼

Updated: Aug 19

很多事情讓我恐懼


我害怕自己沒有升上 Director 職位會被瞧不起,所以雖然我的熱情早已用完,卻對離職一直猶豫著。我擔心公開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會被打臉。我害怕離職之後說出心裡話會得罪同事朋友,所以對於做 YT 頻道或寫文章畏畏縮縮。我害怕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幾個好工作機會都被我推辭了。


還有好多好多。


2/28 的晚上在彰化,我新的恐懼達到最高點。


當初坐在家裡很興奮的想利用假期把重機騎回林口。到了上路的前一晚,看著家人寫在臉上但沒說出口的擔憂,才想到自己在重機哩程上大概不到一百公里的實際騎乘經驗。就這樣,坐在電視機前自己嚇自己,越想越緊張。


當初為什麼不聽老婆的話,請人把車子運回林口?為什麼要騎長途的路程卻沒有車靴與防摔衣?路上該停哪些加油站是不是應該先計畫好?萬一爆胎了我該打電話給誰?


萬一摔車了或出事了....


腦中理性的部分知道這一切都很蠢,在重機老手眼裡看來大概很好笑。但無論如何,當晚我抱著緊張的心情早早就睡了。


Ewan Mcgregor 有三部非常有名的騎機車環球紀錄片。他在訪談中講了個故事。


當騎機車在外蒙古時,他與夥伴兩人完全被艱難的地形打敗了。每天都陷在泥濘裡,倒車再抬起來,騎不到一百公尺又再重複,進度嚴重落後。在完全的挫折與低落心情中,他發現只要換方向往左騎,不用多遠就能穿過邊界進入俄羅斯,騎上輕鬆的柏油路。


他用衛星電話與製作人商量繞過外蒙古這個想法,他的製作人讓他自己做決定,但也對他說:「這大概是你這輩子唯一騎外蒙古的機會了。」


他與夥伴討論後決定鼓起勇氣,堅持下去。


也因為這個決定,在前方的 UNICEF 孤兒院裡遇到了一名抓住他的手的兩歲女童,後來他接回英國領養為女兒。

十幾年後, 這名女生準備上大學。他眼光泛淚的回憶當時在外蒙古草原泥濘裡的掙扎。如果他選擇左轉往俄羅斯,就不會遇到他女兒了。


看完影片後,我設計了 Ride Towards Fear 的 logo 打算貼上自己的機車。

海上長泳也好,上台演講也好, 獨自騎車野營環島也好,下決心換新工作也好,向喜歡的對象告白也好,主動開口向人討教也好。生活與工作經驗越多越確定:最能讓自己成長,增加自信的體驗,往往來自於脫離舒適圈


正面挑戰那些害怕恐懼的事。


輸給了恐懼,我不會離開舒適的台北英文記者生活獨自前往深圳鴻海,不會向老婆告白,也不會加入一間連做什麼產品都不告訴我的新創。


沒有 100% 把握的事不做,緊張的事不做,就沒有現在的人生體驗。


話雖如此,它還是經常會出現打敗我。所以在滿40歲的前夕,時時提醒自己要騎向恐懼,擁抱恐懼。


克服臨陣緊張心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快點開始。所以第二天一早趕緊上路。果然,隨著離合器的收放,左腳打著擋,右手油門的控制,整個人立刻輕鬆多了。


清早的陽光很舒服,田邊的道路空又筆直,田裡偶爾有幾位農夫彎著腰在播種插秧。


騎得不快,但是微風吹著好舒服,安全帽裡聽的音樂是 Stereophonics 的 Caught By The Wind


安全帽下,臉忍不住笑著。


我喜歡騎過田邊,享受那翠綠與灌溉田水反射出來的白雲。


我也喜歡海邊直又寬的道路,那藍色的天空與大海。


還有在路上遇到友善聊天的重機車友們。


以下的照片紀錄一路上的景象。






14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ình luận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