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Felix Hong

一個萬聖節的疫苗故事

老婆坐計程車時遇到了一件有趣又可怕的事。


司機邊開車邊問:「小姐,妳打疫苗了嗎?」


「打第一針了,AZ,」老婆回答。


「喔,還好你是打 AZ,要是打其他的廠牌什麼 BNT、莫德納就糟糕了,很危險!」司機先生說。


老婆心中馬上亮起了紅色警報。但她英勇的關掉警鐘,繼續與司機先生聊下去:「真的嗎?怎麼會?」


「我跟你講,我以前是旅遊業的,也在旅行社工作過也當過導遊,所以我看得懂英文,是因為疫情關係我才來開計程車。我自己是查了很多國外英文的資料才這樣跟你講的。那些疫苗厚!根本就是要危害一般人健康的!那裡面都有微晶片你知道嗎?」


微晶片?!」老婆覺得又滑稽又驚訝。


「對啊!而且疫苗裡面全部都是石墨烯,現在到處都是4G、5G的電波,那疫苗打下去你想想看會怎麼樣!」


他繼續說:「你看我們台灣都死 800 多人了,人家國外這些資料,媒體都不敢報導啦!」


司機先生話匣子打開了,繼續問道:「你知道『光明會』嗎?」


老婆裝傻問下去:「啊?光明會?我不知道ㄝ。」(不知道的人請看「達文西密碼」系列電影)


「疫苗跟整個疫情根本就是他們在背後操縱的啦,」他說「那個疫苗打下去厚,三、五年之內人都會死掉!」


「等一下!」坐在馬桶上邊聽邊滑手機的我不得不抬起頭來,打斷正轉述這個故事的老婆說:「如果打疫苗的人都會死,那世界上不是要死好幾億人了嗎?他覺得這合理嗎?」


老婆一副 “你懂什麼” 的表情,很傳神的轉述了司機先生的驚人結論:「這是歷史上最大,要消滅世界一半人口的計畫啊!」


到目前為止,這只是個生活小趣事,一笑置之就好。但可怕的部分接著來了:


「司機先生說,他為了保護家人,不准他們打疫苗,還一直打電話強力勸說他的妹妹妹夫全家不能去打疫苗。」


聽到這裡,我忽然便意全無。


這不得不讓我聯想起深信地球是平的,或登陸月球是造假的陰謀論者。


英文有一句話說:Extraordinary claims require extraordinary evidence.


1960 年代的登月計劃,有成千上萬的優秀工程師與科學家參與。整個航太、機械、化學、電子供應鏈,花了多少時間與心血在研究與實驗,甚至付出人命代價才取得的成果。難道說這成千上萬的專業人士都是陰謀的一部分,都是騙子嗎?


有人說他們都是所謂「不知情的參與者」,身處陰謀中而不自覺,為了一個世紀騙局而窮忙一場。


我則覺得抱持這種想法的人非常傲慢


除了月球灰塵、石頭與到此一遊的照片外,阿波羅登月計畫還為我們帶來了積體電路技術、軟體工程、感應器與導航控制等科技的大躍進。


1963 年,阿波羅計畫難以置信的吃掉了美國晶片供應的 60%,也因此加速了矽谷產業的茁壯。MIT 的教授認為,如果沒有阿波羅計畫,積體電路晶片仍會發展,但是時間可能會晚個十年。


這麼多優秀人才投入十多年的時間而無人察覺騙局,這是什麼程度的集體愚昧?世界一流人才都沒能察覺的陰謀卻被「你」看破了,眾人皆醉我獨醒 - 這不是傲慢嗎?


龐大的宣稱需要龐大的證據。


同樣道理用在疫苗相關的陰謀論亦然。


這麼短的時間內開發出的疫苗當然不盡完美,風險可能也比平時較高。但是「三、五年內害死所有接種的人」、「疫苗內有石墨烯晶片」、「某某組織在背後操縱」芸芸 -


這除了沒有龐大的證據,違背常理之外,更是藐視全世界醫學衛建人員的專業知識,與良心!


自從 1796 年首次使用疫苗開始,天花、麻疹、小兒麻痺、破傷風、流感,在多數國家都已成過去式或能夠治療。許多台灣年輕人對這些曾造成千萬人死亡的嚴重傳染病也許不熟悉,這也是拜施打疫苗、醫學專業與公共衛生政策才有的幸福啊!


要相信什麼是個人自由,但是公共衛生之所以「公共」就是因為每個人的行為都會影響群體的健康,才需要大家放下成見互相配合。


可惜,各種網路流傳的陰謀論,不管多荒謬,總是會找到願意拋棄理性的信徒。除了對社會體制的不滿與不信任外,其背後也有對科學精神的誤解。


科學精神不是「能用數字計算的才真實」,不是只存在大學黑板上的抽象方程式,更不是一種「人類凌駕於大自然」的自滿。而是不斷地質疑我們既有的知識,然後通過「反覆求證」的方式來驗證我們的質疑。


老婆已經打了第二劑,下星期輪到我接種第二劑。希望計程車司機先生的家人都平安,更希望被他強力勸說的親友能保持理性,用常理思考這些事情的邏輯性。



4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